close
[ 作者:Ring ]

「去什麼地方、看什麼風景都是其次,跟誰在一起才是真正重要的。」那麼我要說「在什麼公司、做什麼工作都是其次,跟什麼人共事才是重點。」

我想來說說我的同事們。

(因為我不想一直在文章裡面提到公司名稱,以下一律以「家人」代替。)

我的家人們其實有很多共通點,最妙的共通點就是「有個性」,說誇張一點,根本就是「有脾氣、有堅持、有原則」…也就是「任性」。其實想想,願意留在這個需要耗費大量體力(大多數的行業都需要耗費「心力」,但是我們是紮紮實實的需要「體力」),又無法得到相對優渥的報酬的人,多少都是有些任性的人吧。當我用新注音打「ㄖㄣˋㄒㄧㄥˋ」的時候,先跑出來的總是「韌性」,對我們家人來說,其實這是一體的兩面。常有人問「你們有業績壓力嗎?」只要是開店做生意,哪有不必顧業績的道理?但是又要質又要量,這,就是我們家人永遠的課題之一。

巨大壓力如何紓解?家人的另一個共通點就是「碎碎唸」。那種愛唸的程度簡直不可思議。

例一、 走過被客人翻亂的書區:
「現在是怎樣啊?書都不會放回去喔?還給我偷拆?放這樣一大疊是怎樣啦…$%^$#%$%」期間當然會加上個人的口頭禪(很有可能是髒話)和習慣的肢體動作(跺腳之類的)。

例二、 看報表或訂書:
「什麼?某某書昨天才賣幾本?!天哪,那我們那麼多庫存要賣到民國幾年啊?」或者是「啊?某某書昨天賣這麼多喔?怎麼辦,要斷書了啦…$^$^%$&。」「一個星期賣這樣,那我到底要不要訂啊?」或是「是怎樣追了三個禮拜書都沒來,乾脆不要賣好了啦…#$%$&%^」

例三、 拆貨的時候:
「喔!!!這本書終於來了!!!快點拿去補!!!」「欸…這本書很有趣欸,要不要來做一下?」(指的是上在主打或很顯眼的位子)「天哪,怎麼會只來這麼少,我要怎麼擺啊?」「天哪,怎麼會來這麼多啊?追了三個禮拜都不來,現在一次給我來三個禮拜的訂量喔?」「天哪,怎麼會來這麼多啊?都已經下榜了我是要賣給誰啦?…$^&*^&*^」
拆貨的時候在庫存聽到尖叫聲是常有的事。尤其如果是我在拆的話。

家人們只要還會唸都沒事,起碼沒喪失語言能力,唸唸就算了。

家人們都是性情中人。不知道是因為任性所以單純,還是因為單純所以任性。對於好惡的表現當然因人個性不同(或是修養程度不同)而相異,但是為了名利勾心鬥角的事情卻從來沒有聽過(當然不代表沒發生過,只是我資淺嘛,輪不到我知道)。要爭名利的人當然也待不住這裡就是了。家人們通常的爭執絕對是對事不對人,因為書店經營很多時候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而且今天適合的事情不代表明天也適合,反之亦然。如果爭執已經是針對「人」,那就嚴重了。因為性情中人很多是怪胎,我們對於怪胎的容忍度極高。

性情中人當然也比較大聲-笑得大聲、哭得大聲、訐譙也大聲。

性情中人當然也比較用力-搬書用力、上書用力、工作更用力。

性情中人。

和這些人一起工作,真是我的福氣。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