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 重松清著 台灣東販出版

是一本我一看書名 就想買回家 而不只是借回翻翻的書
也不是碰到什麼瓶頸或是難關 需要某些勵志的言語或是想法來幫我脫困
就是很簡單卻勾起我無限好奇心的「書名」 讓我想知道 這究竟在寫些什麼

從一開始讀 就被作者一再重複的架構與第二人稱的敘述方式給搞的很煩
讓我必須在不熟悉的方式與重複的煩躁中 花很多力氣去讀 雖然說其中的故事 都可以還算輕易的想像
也不期待結局會是多麼精采 不過就是一個交代的方式 有太多前半部看起來不錯的書都讓我在結局失望了
這樣的經驗 讓我對這本書的期望 是隨著越多故事的交代而越降低
感覺 好像就會是那樣了吧 很多交織在一起小故事
起初你的朋友 並不是我的朋友
後來你的朋友 也變成我的朋友
應該就會是這樣的寫法了 這是我這個自以為是讀者的期待 好像太小看他了一些
不過 書裡卻是這樣寫的
起初你是那個不重要的人 是那種即使被提醒了名字 都還要費力去挖掘殘留在記憶裡的片段才可以記得清楚的人
後來你變成了在我的族譜上不會出現 卻在日記中 夢中 交談中反覆出現的那個人
這就是 朋友

我想我一生中 如果有一個惠美或是由香這樣的朋友 那真的是會讓我了無遺憾的幸福

記得應該是2004年的暑假 幸運的有了機會到花蓮玉里療養院去實習
花蓮很偏僻 尤其玉里根本就跟台東是鄰居了 早上9點坐車要坐到下班都還沒到 便當都已經吃了兩個了
花蓮很落後 感覺好像沒有公車 連商店都在晚上10點前就打烊收工了
花蓮人很少 感覺就算走在菜市場 第一個碰到的都還會是隻小狗
但是
花蓮地方大 讓我可以在醫院外面打壘球 就算被壘球不規則彈跳K到嘴巴破皮連喝紅茶都會飆淚 還是痛快
花蓮天很藍 每天被太陽曬到自然醒 抬頭看著一片藍天 都不自覺的會露出笑容
花蓮雲很美 記得帶去的數位相機 照的都不是自己或學妹 都是一朵朵的雲 會是蓬蓬雲嗎?
應該就是那個時候 愛上看天空的吧
記得實習結束回到台北的火車上
我抬頭看的天 一片灰 是下雨天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 那時心中強烈的失落 是因為這一片天不再是那一片在花蓮的天了吧
那天 我感冒發燒了 這是 水土不服嗎?

如果心情不好的話 把頭低下來一陣子 再抬頭看看天空 這時 你就會不自覺的露出笑容唷
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突然呼吸到了新鮮的空氣 身體自然的發出了微笑

我想 如果生命中 真的有了一位惠美或是由香的話
我可以不用看天空 也可以不用低頭後再抬頭的練習微笑
應該 想到他的時候 就會自然的會心一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