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小懂日文,也看過「人間失格」的日劇,從片名大概可以猜出個大概,不過,整部片依然讓我充滿驚喜。
事情由一段劫「公車」事件開始,將三位主角的命運從此牽扯在一起。如果沒有這件事情,我想,一切依然會發生,因為劫公車事件在我定義來說應該是導火線或是催化劑的角色。
一個因為父親受沙林毒氣事件毀了人生而滿心復仇的廁所清潔工,可說是充滿熱情的號召各地心存不滿的人士;一位原先滿懷正義的內勤警察,因為公車事件的污點,而讓可能順遂的發展從此沒了希望還每況愈下;一位一心毀滅一切的怪怪獨眼女藥師(或護士),利用長才自製炸藥精心策劃與世界的衝突;三個心裡受傷的人,想要改變世界的單純想法,最後終究因為失誤導致一切計劃的出軌,人生也因此逐漸走向低點。
究竟,這個世界出了什麼問題?我們每天出門有車代步、每天可以有看不完的電視與展覽、衣食無虞、生活環境也很便利,為什麼在我們的心中依然不時充滿了對世界的不滿?
問題,是「人」嗎?
因為你受到沙林毒氣的影響,輕微中毒,所以我們要排擠你!
因為你是個在緊急時候沒有見義勇為伸出正義之手的警察,所以你將不用在妄想升遷!
因為你是個生下來就只有一隻眼睛的人,所以你這一生都得不到幸福!
因為我在醫療工作上犯了錯,一定不能被發現,我要盡力隱瞞!
因為我天天在家裡小孩還那麼吵,所以我可以打他來出氣!
因為這個世界,對不起我,所以我想要毀滅一切,摧毀世界!
......
人的世界,都需要以眼還眼的方式嗎?這樣無限的循環下去,可以想像未來的世界真的就如同專家預測的一樣,如果有第四次世界大戰,那麼人們用的武器當會是石頭與棍棒。這一個無止盡的惡性循環,我們究竟如何才能終止呢?可以找尋的到源頭嗎?或許自己不要再當一個循環的開始,會是個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