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紀1:14-19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螢幕快照 2016-07-01 上午1.39.29-down-side

時間,在聖經裡面透過創世紀1:14是這麼寫的:「 神 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晝夜、節令、日子、年歲,全都是對於「人」才有的單位詞。對於 神 而言,時間不具絕對性的意義,因為他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從時間的起頭到終點,從永遠的開始到永遠的未知那一端, 神 都是存在的。祂不僅擁有時間的全部,也定義了時間的分隔,給了我們年、月、日、時、分、秒的時間度量單位,也讓我們得以搭乘著時間的單向列車,直往前行,直走到目的地為止。

若沒有每一年初的新年、農曆春節,年尾的聖誕節與西元兩千年之後被定義的「跨年日」,還有你我他的生日、一些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你我是否還能輕易地回想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按照我記憶力的等級,或許是很難辦到的任務。因此,寫到此,再一次感謝主,他讓我們的老祖宗有了定曆法的智慧,讓我能夠知道今夕是何夕,讓總是雜亂無章的記憶,得以依循某些規律來存擋,如果有幸的話,還有機會靠著一些特別的線索,在對的時候被提取出來回味、懷念、懊惱或是分享。

關於「時間」的感觸,或許得從2016年6月30日說起,上班時間偷了個閒,把Facebook替我算出了七年Facebook友誼給分享出去。自己還算錯時間,應把認識Mercy的時間自動進位成十年。而沒有想到一切無心插柳的舉動與回文,會我自己迎接來一個出乎意料的禮物。Mercy在回文意外地談到一對我在新家坡因為她介紹而認識的,說到他們竟然等著我去唸神學院等了九年,還問我什麼時候要去。這回文很平凡吧,但可能自己今天的心太不設防了,竟然感動得幾乎快讓眼淚不受控制的奪眶而出。這,我壓根兒沒有預料到。

2016年7月1日凌晨,一位年輕的同事離開了工作,另謀高就,或說已知未來高就之處了。今天最後一天的上班日,彷彿她的道別舞台。花了點時間跟幾個要好的同事毫不遮掩的談天分享,也抓了幾個同事陪他一起拍了很有味道的紀念照,最後,還很認真的在Facebook上點名了這些曾經讓他在工作崗位上留下深刻回憶及情誼的同事們,其中有我,我甚感安慰(或許我也需要一點點激勵吧,因此被安慰了)。他的離去,彷彿是為了今年上半年正式劃下一個句點,並宣告下半年即將是全新開始!這對他而言,很正確。我也甚期望,在我自己的身上也是如此。

我自己是把信主後的年日與信主前的歲月,狠狠的切割開來的。在大腦裡彷彿是兩個不同的長期記憶區,若不是非常努力,似乎有點難提取到信主之前的記憶。而若是把信主後的十年多時間,用半年切割為一等份的話,2016年1月1日到6月30日這一段,應該是屬靈生命的最最最低潮。箇中原因很難一下子說完,如果有時間、有感動,再為自己好好來回顧一下也不遲,這裡就先跳過了。想說的是,感謝主,告別2016上半年了,因為一位同事的離開,彷彿給了我很深的提醒,無論是她告別的身影或是方式,都太瀟灑了,令我不由得不羨慕,因此也鼓起勇氣想要跟灰暗的上半年說掰掰。人,能完成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激勵的,就像這一篇網誌,也是如此的。心想,我都已經想不起我有多久沒有自動自發地寫一點東西了,如果這不是一篇工作的稿件的話。所以,我再度感謝神,感謝主在我的身邊放下了那位可愛、真實的同事,也放下了Mercy。一句話就說到我心坎裡,意外給了我一點動力,不只感動到心裡,還能傳送打字的動力到彷彿只為了工作而生的手指上。在我的定義來看,這儼然已經是個許久未見、也期待已久的奇蹟。

一直盼望自己有一點動力能夠自動自發、很感動地寫下一點什麼。就算是為了記性不好的自己,留下珍貴的回憶,也很好。但即便有這樣的認知,卻許久沒有動力了。原因不深究,因為短時間內應該也找不出來。但為今天的小小動力感謝主。今天才發現「時間」是上帝給我一個非常棒的禮物,過去就覺得很好了,今天更覺感動。即使,我的步伐看似很難追得上 神 的美好計畫,但仍舊為值得寫下的今天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