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是與朋友聚會前,都會要想一下的功課,隨機應變的功力,也不斷被提升。
忍受不了沉默,或者常常把沉默解釋成尷尬的我來說,趕快來填補空白,是件重要的事。曾經不知道聽誰說「好友之間如果沒有話題,可要注意一些」莫名的印象深刻也被制約著,自動解釋為「好友之間聊天如果沉默,可要注意一點」,所以常常聚會完,都會有氣力放盡的虛脫。
話題,究竟是要像劇本一般,先預設所有的橋段,還是自然而然就會產生的好奇與關心?我想如果真的有愛的交流,再對話裡一定不會少了話題。因為出自於想要了解、關心、擔憂...自然話語是接連不斷。其實,令我目前困擾的,不是有沒有沉默的問題、也不是話題減少了的擔憂,而是如果聊來聊去都只有同個重點,那怎麼辦?
「難道我就沒有其他的可以問他了嗎」、「如果我再問...的事,他一定會很有壓力」、「人家想講的時候自然就會告訴你了」...許多的理性思考,我都曾在腦裡轉過,也會試著壓抑不要去朝著我想要的答案去談,卻還是不由自主的,關心起自己想關心的事,也不管究竟之前所做的預備與給自己的方向是什麼,「我就是要說...就是了」。最近,講電話的尾聲,總是像是歹戲拖棚一樣的老話重講,或是像無法一股作氣的戰鬥,讓我有虎頭蛇尾的感覺。究竟這樣的feel、這樣的氣氛來自於什麼?我一直嘗試著問自己

其實,一直以來,因為人生的方向不很明確,向來我就不認為自己很優秀,或者期待自己能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表現,頂多只是學東西還算快,做事有些效率。比較像是一部設計精良的機器,卻還是為我的家人、身邊的朋友帶來我所不期待給予她們的壓力,在我們的相處裡面。哈~是太過真實了嗎?我總是很喜歡去挖人心思,或者這是期待自己被了解的反射。或是目的式的詢問與談話,讓人覺得有點咄咄逼人?

其實,我只是擔心氣氛不活絡,因為那樣,會讓我十分緊張,不知該如何是好。
其實,我只是嘗試著把事情做好,做快一點也還可以休息一下,不去讓人擔心。
不過,似乎自己牽引著自己走向離出口越來越遠的死胡同。
玩弄著話語,自以為是的表現,似乎也網住了我的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