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陌生國度裡兩個生命故事的相遇:原本單純的世界,在無情暴力的介入下不再純白,無能為力底下帶來的深切悲傷,讓你只能不顧一切的想要挽回,爲悲傷的生命帶入一絲歡笑。

深夜五點,沉默的看完The Kite Runner。
眼眶泛淚,但風箏逆風飛翔的毅力還留在心中,帶來一絲希望。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對我來說。
當初在看中文版的時候,書裡描述中東地區的生活景象,單純為陌生,就夠我沉迷。追風箏的情節,更是不斷在腦中上演,想像著那會是怎樣的光景。書中有些較為聳動的情節,光是閱讀,就讓我對那暴力感到恐懼。那樣的黑暗,不願意承認但確實存在在世界裡。這樣的事實,沉重的讓我想放下書......不願面對。其實,閱讀完中文版是很久以前的事,只依稀記得某些令我震撼的片段,但隨著影片的鋪陳,也逐漸勾起回憶,但影像的力量更為強大。

Amir與Hassan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但Amir貴為少爺,而Hassan卻只是僕人的孩子,是襲著服事的命運,但Hassan從不喊累,也忠心耿耿的為Amir命是從。風箏競賽是地區一年一度的大事,爲Amir與父親帶來榮耀,但追風箏的孩子Hassan,爲了主僕甚或兄弟情誼,爲了使命,卻讓他的生命從此轉了個大彎。Amir爲了不再面對自己見死不見的愧疚,使計讓Hassan及他的爸爸離開了家。隨著戰爭的到來,Amir一家人也輾轉想法子偷渡到美國,重新開始新的生活。逐漸的,Amir完成大學學業,娶妻,完成了人生的夢想--出版了小說,也預備展開新書巡迴活動,就在此時舊時讓他堅持寫作夢的叔叔病重的來電,讓他在此踏回故鄉的土地上,爲過去的自己進行一段彌補的旅途。

在片中Amir第一次與Hassan分享自己寫的故事時,他倆的反應就顯現出兩人極端的不同。故事的男主角發現了一個滴下眼淚便能變成珍珠的玻璃杯,最後的一幕是他拿刀刺死了自己的妻子,被一屋子的珍珠包圍的畫面。Hassan聽完只是單純的問一句:「爲什麼他一定要殺死他的妻子,爲什麼不去聞洋蔥就好了」。似乎是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相撞,也顯示兩人身分背景的懸殊。從小就認為因為自己的出生讓媽媽產難死亡而得不到父親喜愛的Amir,透過想像世界的書寫,讓他暫時能夠脫離現實世界的殘忍;從小就對自己的身分處之泰然的Hassan,心中充滿的只有單純想與忠心的服事,面對困難也常常挺身而出的保護Amir。即使是面對小主人的背叛,也不吭聲的接受,並單純的等待著小主人的回心轉意。我想,Hassan的死,終於將Amir帶入現實的世界,透過自己冒著生命危險救回姪子的歷程,我想他才能夠了解當初Hassan對他單純的心意。學習成為一個追風箏的孩子。

追風箏的孩子,追的是笑容,也追得喜悅。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追風箏的孩子,想找著那個想爲他追一生的風箏的人,想與他分享喜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